開一間共享廚房,好嗎?

ko-jung
6 min readJun 17, 2020

本篇文章適合族群:
1、對於共享廚房這個創業主題感興趣,但遲遲不敢嘗試的人
2、對於共享廚房怎麼賺錢感到好奇的人

內容大綱:
1、文章背景
2、跨入共享廚房的創業挑戰
3、跨入共享廚房,其實不必太擔心的問題
4、共享廚房的營利模式
5、推坑台中的朋友加入共享廚房的行列

一、文章背景

經營共享廚房,很常聽到的一個回饋是:「之前也跟朋友聊起這樣的概念,讓大家可以有個廚房,一起下廚一起吃。但最後沒有把這個點子實現出來,看到真的有人在做,覺得好棒。」

通常我好奇追問的點是「會有這個點子的原因是什麼」,因為想更了解大家對共享廚房的期待;較少追問的是「為什麼沒有開始去做呢」。不過,由於最近接到不少詢問「是否有在台中設點」的問題。為了讓大家更願意投入共享廚房這個事業,進而讓共享廚房的概念在台灣遍地開花,因此,有了這一篇文章的誕生!希望大家看完,可以更勇於讓自己的idea成真!也讓搜尋「台中 共享廚房」的朋友,有地方可去。

二、共享廚房的創業挑戰

起初創業,很多朋友說ko很勇敢,投入共享廚房這個事業。而他們沒有說出口,或是到我開了第二家店才說的另一句話是:「我以為你會失敗!」XD真的很感激朋友們,沒有在我一開始,就先澆我一大桶冷水XDDDD。不過,朋友的內心話,也點出開設共享廚房真的很有風險呀XD。這一段就是要告訴大家「風險在哪裡」,進而做好準備,而非看到有風險就逃跑!!!!(什麼事業都有風險的啦~不要急著跑嘛~回來!)

究竟有哪些風險及挑戰呢!?
這裡我先省略「顧客族群輪廓不確定」這個項目,因為,這部分要談的內容太多了!以下,我先列出「初期創立共享廚房」就會遇到的風險及挑戰!

1、前期建置成本高:相較於數位服務,前期成本以「人事」為重。如果創辦人牙一咬不領薪資,或許就能撐過前期開發(當然這不建議啦)。共享廚房是實體事業,不只有租金、水電,更有裝潢、設備成本,都是「很難省的成本」!以我們第一家店為例,需要準備100萬才能安穩地度過第1年。當初的ko,就是抱持著把我的第一桶金燒掉還不賺錢,我就回到上班族生活,回到老本行繼續做設計研究顧問業。(基本上,是抱著必死決心在做這件事的。後來想想真是有點衝動呀,能活到現在一定是上天疼憨人~)

2、使用頻率低,收入來源不穩定:成本高,收入又不穩定!!!看到這,希望你不會已經想跳出網頁XDD!收入來源不穩定,源自於「想聚餐的時間有限」,重點時刻就在「週末」及「週五晚上」!那其他時間怎麼辦!?以KOOK Living為例,我們選擇的作法是,找到另一群需要這個空間,但主要使用時段是「平日」的族群!當然,像其他共享廚房/廚房空間,會推出「活動」、「課程」刺激人流;或是「銷售便當」等方法。如何設計產品組合,就成了一項重要課題。而這會關聯到你的核心競爭力~也是可以再寫篇文章!

3、高風險場域:至於有什麼風險,大家應該很容易想到吧!為了避免詛咒自己,我就不列出來了喔。提示一下,用刀、用火、吃東西,容易發生的狀況;此外,還要再加上小朋友在這空間移動!這些都是必然的風險,雖然不一定會發生,但一發生就麻煩了!ps. 記得找保險朋友,投保公共意外責任險!你就會秒懂有哪些風險!或是找一個很容易往負面想的人,你也會發現居然危機四伏。(重點不是有沒有危險,而是面對危險,你要怎麼處理或不處理)。

4、客人素質難掌握:共享廚房的核心概念是讓大家人來就好,我們會準備好空間、設備、食材、調料,讓大家享受共煮、分享的樂趣。而在正式成立之前,我們剛好也有租借廚房的需求,便詢問了一些廚房空間,意外發現幾乎絕大部分的廚房是「不會」提供工具、食材、調料的,是提供爐具及空間!而原因來自「客人會視為使用是理所當然,而恣意使用,造成調料嚴重耗損,甚至設備受損」。因此,若想要共享廚房好好地活下去,讓食材調料及設備汰換成本在可控範圍內,勢必服務內容需要經過設計。

5、大眾對共享廚房這個概念不熟悉,需要教育市場:這是2017年成立共享廚房是遇到最大的挑戰!不過,如今應該已經不是大問題了。所以,我們歷經了一段不斷和大眾溝通的階段。透過大家的口碑效應,讓更多人慢慢意識到,原來自己煮比去餐廳好玩;原來花的錢可能比餐廳貴,但獲得的比去餐廳聚餐多!

希望看到這裡的你,還對共享廚房有著熱忱。因為,風險及挑戰我其實沒有寫完XDDDD。但有著創業性格的你,應該是不會覺得這有什麼問題的吧!畢竟問題來了,就是面對它、解決它、放下它!對吧!?如果真的想不到怎麼解決,不用擔心,我會陸續寫營運要點。試圖讓你覺得開共享廚房,原來只要1、2、3照著做,就能上手呢!或是你要直接把錢給我,我幫你開,或許也是可以喔!(啾咪)

三、其實"不必太擔心"的問題

你認為共享廚房的老闆要不要懂得下廚呢?我的回答會是:「會下廚很好,但不太會下廚也很好。」下廚能力,很容易是大家在聽到共享廚房時第一個聯想到的必備技能。而在這裡想要告訴大家的是,如果你只會蕃茄炒蛋,你也可以開共享廚房的!問題不在於你會不會下廚,而是你有沒有懂下廚的朋友可以作你的顧問。

四、共享廚房的營利模式

共享廚房,這四個字聽起來那麼大愛,真的要收錢嗎?真的可以營利嗎?答案是,要活下去的基本就是價值交換。所以,還是要收錢喔!不然,就要改名為公益廚房了呢!

那共享廚房,究竟可以收什麼錢呢?其實要看你的產品組合、核心競爭力。再度以KOOK Living為例:我們的目標是「讓人在城市裡有一個兼具設計感及實用的廚房。並透過下廚,凝聚人與人之間感情、升溫關係」。我們與市面上的廚房空間的不同之處在於,我們花了很多錢在裝潢上,要打造出「像家一般」的氛圍,就連裝潢用料也盡量以「居家使用」為目標,而非「商空」。

因此,我們的產品組合便以「空間&服務」為核心進行設計規劃。包含:下廚聚會、攝影場地租借、客製聚會規劃。目前產品線共包含了:
1、「使用五六日」的下廚聚會:公司企業團體、私人聚會
2、「使用一~五」的攝影場地租借:網紅youtuber、藝人、品牌
3、「增加附加價值」的客製聚會規劃

因此,費用主要有空間費、食材費;更包含了酒水費、清潔費、各種延伸服務的服務費。當然,若你的核心能力為餐點開發、烹飪,那麼可以延伸的產品線也會有所不同。有待開發~

整體而言,開一間共享廚房,是一個很有趣的過程。跟很多創業一樣,會累。但餓不著!XD。至少在初初初期,如果你連食材份量都估不準,就可以有很多食材可以煮XDDDD。期待,未來大家的夢想是開一間共享廚房,而不再只是開咖啡廳。廚房真的很好玩~就怕你忙到,沒有空去開發新產品線。

有任何「共享廚房」的創業問題,歡迎私訊我!
曾科融(koko),koko@kook-living.com

--

--

ko-jung

KOOK Living共享廚房創辦人。夢想就是和喜歡的人在一起,在喜歡的地方,做著喜歡的工作~